FANDOM

服務貿易 編輯

早於「關稅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世貿的前身)烏拉圭回合談判 (Uruguay Round,1986-1994)時已經將服務業納入討論中,當世界貿易組織於1995年成立的時候,成員國之間已經就部份服務行業的開放達成協議。自2000年1月,服務貿易變成多邊貿易協定的主題。

在1980年代早期至中期提出將服務規則納入多邊貿易體系的概念時,許多國家都採懷疑與反對的態度。他們認為這樣的協議將可能破壞政府推動國家政策目標的能力,並且可能限制住政府支配的權力。然而,後來制定出的協定,仍給與規則架構與市場進入承諾很高的彈性。

目前服務業已是全球經濟體中成長最快的部門,它貢獻60%的全球產出,30%的全球就業,以及近20%的全球貿易。服務業的範圍廣泛,舉凡建築、語音郵件乃至航太運輸都涵蓋其中。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經濟中都是最大、最具動態的一塊。而且重要的是服務業所擁有的權利,服務業也提供重要的投入在大部分財貨的生產上。

服務業有四個不同類型(Mode of supply),第一類是「跨國提供服務」(Cross border),即服務提供者於原地為別國服務,例如傳訊中心。第二類是「國外消費」(Consumption Abroad),服務接受者到別國接受服務,例如旅遊或輪船修理。第三類是「商業據點呈現」(Commercial presence),服務提供者於別國開設公司,例如銀行或律師行。第四類是「自然人呈現」(Presence of natural person),個人服務提供者到別國提供短暫服務。各地政府都需要向其他成員國家交待,不同類型的服務有那種開放承諾。

二、服務貿易和WTO協定簡介 編輯

服務 – 成長和投資規定

服務貿易總協定是第一也是唯一一組控管國際服務貿易的多邊規則。烏拉圭回合談判中,基於過去30年服務貿易體系的巨大成長以及通訊革命創造的潛在服務貿易,制定這部協定。

服務貿易總協定包含三個項目:

  1. . 正文:一般義務及規定,分為六篇,共二十九條條文。
  2. . 附則:主要規範GATS例外原則、特定服務業市場開放規範及未來談判原則。
  3. . 特定承諾表:WTO各會員服務業承諾開放項目及內容,分為水平承諾、特定行業承諾及最惠國待遇豁免三部分。

服務貿易總協定包含所有的國際服務貿易,例如:銀行服務、電信服務、旅遊服務以及專業服務等。該協定並進一步定義服務貿易的四種型態:

  1. . 跨國提供服務:服務提供者自一會員境內向其他會員境內消費者提供服務。如:國際電話。
  2. . 國外消費:服務提供者在一會員境內對進入其境內之其他會員消費者提供服務。如:國外旅遊。
  3. . 商業據點呈現:一會員之服務業者在其他會員境內以設立商業據點方式提供服務。如:國外銀行據點。
  4. . 自然人呈現:一會員之服務業者在其他會員境內以自然人(個人)身份提供服務。如:顧問、模特兒。

服務貿易總協定有關服務業貿易基本原則之規定,要點如下:

  • 最惠國待遇:
對於GATS所涵蓋之措施,各會員應立即且無條件地對來自其他會員之服務或服務業者提供不低於該會員給予其他國家相同服務或服務業者之待遇。例如:我國對甲國(不論其為WTO會員與否)開放某服務業市場,則我國必須立即且無條件地也對其他WTO會員開放此一服務業市場。
  • 透明公開化:
各國各項與GATS運作相關之措施,必須透明化。為落實透明化原則,GATS明文規定某些項目必須通知服務業貿易理事會或WTO其他相關單位。每一會員在WTO成立之後兩年內必須設立一查詢單位,負責通知的工作,並且解答各國對該會員服務業貿易相關措施之疑問。
  • 國民待遇:
對已承諾開放之行業,除承諾時所附加之條件或限制外,就有關影響服務供給之所有措施,會員應給予其他會員之服務業者或服務供給者之待遇,不得低於其給予本國相同服務業者或服務供給者之待遇。亦即對外國人及本國人必須一視同仁。
  • 漸進式自由化:
由於每個會員的經濟發展及服務業自由化程度不同,GATS並未要求每個會員對服務業做出相同程度之市場開放,但是將定期檢討各會員服務業之開放程度,以確保服務業貿易朝向自由化的目標發展。
  • 國內規章:
由於國內規章對於服務貿易有顯著的影響與控制,GATS要求各國政府公平、客觀、合理地制定國內規章,並且設立公正的檢討機制,如審理委員會。但是,GATS下各國自由化的承諾表並不會影響政府推行國內政策目標與制定標準的權力。如:國民待遇原則為要求對外國人及本國人必須一視同仁,此原則不會影響政府對國內規範的制定。
  • 認許:
GATS要求,當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對於彼此的資格認許(如:服務供給者的職照或證書)達成協定時,應提供其他有興趣之會員適當機會,以諮商其加入該協定或協議,或諮商其他相當之協定或協議。給予認許時,不得使適用於服務提供者之許可、核照或檢定等之標準或要件,在各國間造成差別待遇或造成服務貿易之隱藏性限制。這些協定必須通報WTO。
  • 國際支付與移轉:
對於已承諾開放的服務業部門,會員不得對與其有關之經常性交易之國際資金移轉與支付設限。唯一的例外:國際收支及對外財務遭遇嚴重困難或威脅者,會員得對其已提出特定承諾之服務貿易,包括與該特定承諾相關之交易之資金支付或移轉,採取或維持暫時的限制措施。

服務業貿易總協定:目標、範圍、原則

「服務業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GATS)就是世貿組織成員國之間有關開放國內服務業的協定,「服務業」範圍非常廣泛,差不多所有服務行業都被納入GATS的範圍。協定目的在取消一切貿易限制,每個國家的市場都要完全向世界所有競爭者開放。

GATS之目標

(一)促進世界服務業貿易漸進自由化;(二)促進世界經濟成長與發展;(三)加開發中國家之參與。

GATS之範圍編輯

根據協定的第一條,只有行使政府權力的服務(services supplied in the exercise of governmental authority)才能豁免於GATS,但這些服務必須是「沒有商業基礎」及「不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競爭」。

GATS基本原則編輯

有關服務業貿易相關措施,應符合下列原則:

(一)最惠國待遇:(MFN)

各會員有關服務貿易之市場開放措施,應立即且無條件對來自其他會員之服務或服務業者提供相同之待遇。

(二)國民待遇:(National Treatment)

各會員服務業承諾表所列行業,除承諾表上所列限制外,就有關影響服務供給之所有措施,給予其他會員服務業者之待遇,不得低於其給予本國相同服務業者之待遇

(三)透明化:(Transparency)

各會員各項與GATS規範相關之措施,必須公開化,為確保透明化及公開化,GATS明定各會員必須提出通知之項目與時間,並要求各會員必須設立查詢單位,俾應其他會員要求,提供特定資訊

(四)漸進式自由化:(Market Access)

各會員經濟發展及服務業自由化程度不同,GATS並未要求每個會員相同程度之開放服務業市場,但明定將定期檢討各會員服務業開放程度,以確保服務業貿易朝自由化的目標發展,二000年已開始進行服務業進一步自由化多邊回合談判。

有關服務業貿易之方式,GATS將其區分為下列四種型態:

(一)跨國提供服務:  服務提供者自一會員境內向其他會員境內之消費者提供服務。

(二)國外消費:  一會員之服務提供者在其境內,對進入其境內之其他會員之消費者提供服務。

(三)商業據點呈現:  一會員之服務業者在其他會員境內以設立商業據點方式提供服務。

(四)自然人呈現:  一會員之服務業者在其他會員境內以自然人(個人)身份提供服務。

  除上述有關服務業貿易之基本原則及方式外,GATS亦規定所有會員均須就其服務業之市場開放,提出服務業承諾表,經相互諮商定案後,成為各會員應履行之義務。此外,依WTO設立協定第十六條第四項之規定,所有會員均應使其國內法與世界貿易組織下之國際規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