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研商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推動事宜會議」紀錄

「研商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推動事宜會議」紀錄

壹、時間:96年12月18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

貳、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1段15號6樓第三會議室 陸、報告事項:

案由一:96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執行情形,報請 公鑒。 說 明:

(一)96年第1期作實際種稻面積155,461公頃,較計畫面積154,400公頃,增加1,061公頃,即增加0.7%;輪作休耕面積112,357公頃(休耕面積95,740公頃、輪作面積16,617公頃),較計畫面積116,335公頃,減少3,978公頃,達成率為96.6%。

(二)96年第2期作預估種稻面積110,063公頃,較計畫面積103,600公頃,增加6,463公頃,即增加6.2%;輪作休耕計畫面積152,335公頃(休耕面積124,935公頃、輪作面積27,400公頃),各地正辦理造冊及發放作業中。

(三)96年度預估種稻面積265,524公頃,較計畫面積258,000公頃,增加7,524公頃,即增加2.9%;初步統計輪作休耕面積為264,692公頃(休耕面積220,675公頃、輪作面積44,017公頃),較計畫面積268,670公頃,減少3,978公頃,達成率為98.5%。

(四)96年度鄉鎮執行小組辦理休耕田區抽覆查之執行結果彙整如附表1,總計抽覆查面積為47,717公頃,其中不合格之比例為0.87%。各縣市政府推行小組辦理查核工作之執行結果總計抽覆查面積為298.8公頃,其中申報及農地基期年審核情形不合格之比例為6.68%;勘查作業執行情形不合格之比例為2.24%;農民違反規定不合格之比例為4.72%。

(五)近年政風及檢調單位,已陸續查獲違反水旱田相關規定之案件,並起訴多位承辦人員。97年度仍請各縣市政府嚴格督導鄉鎮公所務必確實按計畫規定辦理本項業務並記錄,且加強宣導農民配合辦理,以免造成觸法行為。

決 定:洽悉。

案由二:報告執行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應注意事項,報請 公鑒。

說 明:為加強現階段「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之農地利用模式、維護農田生態及開發多元化等農地利用措施,業於96年下半年規劃「稻田多元化利用方案」(草案)作為未來接續方案,該方案現階段正廣徵各界意見並進行整體評估中, 97年度各項辦理及強化措施,請各單位依下列事項配合辦理並加強宣導:

(一)97年度持續輔導休耕農地種植景觀、能源及綠肥等作物或辦理翻耕措施,並獎勵輪作具市場潛力且產銷無虞作物,各項措施之給付額度同96年度計畫規定。

(二)新增契作飼料玉米獎勵措施,由農會輔導農民辦理契作及負責銷售供製飼料,並給予農民每期作每公頃45,000元上限之契作獎勵。

(三)鑑於各縣市執行休耕地種植景觀作物之經驗已趨成熟,97年度景觀作物一般區改由農民依意願申辦,免擬具計畫書送審。

(四)休耕田蟲害及強化田間管理措施,按本署96年07月30日農糧產字第0961120790號函各縣市政府,有關農民申辦休耕種植綠肥作物,應於當期作休耕屆期前辦理翻埋,方核予給付乙節,經考量各地之意見及休耕農地之蟲害情形,修訂如下,請各縣市政府配合辦理:

1.依據防檢局96年蟲口密度偵測資料蟲害嚴重區域-雲林、嘉義、台南等3縣市,應於97年度第1及第2期作休耕屆期前1週完成綠肥作物翻埋作業,方核予休耕給付。

2.雲嘉南等3縣市外之其他區域,將視當年防檢局蟲口密度偵測資料及蟲害發生情形,倘蟲口密度達預警值時,通知鄉鎮公所輔導農戶於1週內辦理限期翻埋,並授權縣政府得以鄉鎮為單位,通知轄內所有農戶於2週內辦理綠肥限期翻埋作業。

3.上述農戶如未能於期限內配合改善者,除當期作視同不合格,不核予休耕給付外,並取消次1期作申辦綠肥、景觀作物之資格。

縣市政府發言:

(一)臺南縣政府業規劃於97年度第2期作該縣全面限制種植田菁,倘區域內無其他適種之綠肥作物,由公所提出申請種植田菁及蟲害防治配套措施,經縣府彙整送農糧署審查通過後方得種植。

(二)雲林及嘉義兩縣97年不限制種植田菁,並規劃於97年第2期作以性費洛蒙辦理全面防治。

決 定:

(一)97年起正面表列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推薦之景觀作物種類。

(二)97年度加強休耕田區蟲害防治措施如下:

案由三:有關推動網路版輪作休耕系統情形,報請 公鑒。

說 明:

(一)本署委託逢甲大學建置完成之糧政資訊網路系統,各縣市自94年3月份陸續開啟連線使用,提供基層自94年第1期作起透過線上辦理收購稻穀及輪作休耕補貼申報與審核作業。經各區分署推動及縣市政府協助,經查臺灣地區鄉鎮公所上線運用糧政資訊網路系統已達99%,應用批次電腦檔辦理媒體轉帳之使用率為88%(詳附表2)。較95年度臺灣地區鄉鎮公所上線運用糧政資訊網路系統(97%)增加2%,但應用批次電腦檔辦理媒體轉帳之使用率(89%)較為減少1%,請各分署檢討並提報退減原因,並繼續加強輔導基層應用及協助解決系統程式問題,另對於媒體轉帳使用率較低地區,請相關分署加強推廣使用。

(二)為推動整體糧政業務網路化,改善各鄉鎮公所運用現有網路連結「糧政資訊網路系統」傳輸速率緩慢問題,自94年度業補助鄉鎮公所申請租用政府網際服務網(GSN)ADSL費用。97年度將繼續於「輔導辦理水旱田利用調整業務計畫」項下支應,透過各縣市政府補助所轄鄉鎮公所,97度該計畫未核定前,由所轄鄉(鎮、市、區)公所先行墊支,俟補助經費核撥後歸墊。

決 定:洽悉。

案由四:報告國內96年「綠肥大豆台南4號、7號繁殖計畫」執行情形,報請 公鑒。(請本署農業資材組報告)

說 明:

(一)為提供休耕農田種植綠肥多樣化選擇及提高土地利用率,於台南、嘉義、彰化及桃園等縣第二期作農田,集團大面積設置原種田、採種田,以繁殖生產優良綠肥大豆種子,供應休耕農田種植。

(二)本年度綠肥大豆繁殖採種,計設置採種田248公頃(包含台南4號239公頃、台南7號9公頃),每公頃預估繁殖種子1,500公斤,繁殖種子總量為372,000公斤,預計可供應97年14,880公頃休耕田(每公頃種子用量25公斤),惟部分採種田受柯羅莎颱風侵襲影響植株受損,本年度每公頃種子繁殖量無法達到1,500公斤之目標。

(三)採種田設置於台南縣189公頃、嘉義縣45公頃、彰化縣9公頃及桃園縣5公頃,有二品種:

(四)綠肥大豆4號:學甲鎮85公頃、麻豆鎮36公頃、下營鄉30公頃、鹽水鎮20公頃、佳里鎮9公頃、朴子市9公頃、六腳鄉27公頃、義竹鄉9公頃、和美鎮9公頃、新屋鄉5公頃,合計239公頃。

(五)綠肥大豆7號:麻豆鎮9公頃。

(六)目前農會販賣綠肥大豆台南4號每公斤約40-50元,台南7號每公斤約80元,本計畫囿於經費限制,未來將逐步回到市場機制,價格將反映繁殖成本,以使農民多樣化選擇各種綠肥栽種。

決 定:洽悉。

柒、討論事項:

案由一:擬訂97年臺灣地區各縣市稻米計畫生產目標,提請 討論。

說 明:

(一)目前規劃稻米生產係以供需平衡為目標,視國內消費需求量及進口數量,訂定每年計畫生產量。96年度原訂計畫種稻面積為25.8萬公頃,生產量為120萬公噸。96年實際種稻面積為26.55萬公頃,較計畫面積增加0.75萬公頃,增加2.9%,與95年實績26.67萬公頃略少;推估96年之生產量約115萬公噸糙米,較95實績126萬公噸為低。

(二)97年預估國內年糙米消費量為132萬公噸糙米,扣除國內稻米進口採關稅配額之配額內進口數量14萬公噸糙米,並因應部份替代國際小麥、麵粉價格上漲等供貨壓力,預估影響糙米消費量略增,故97年國內稻米計畫生產量暫定為120萬公噸;另參酌最近5年來各期作扣除最高及最低年期後之3年平均產量推估(第一期作為每公頃5, 172公斤,第二期作為4,260公斤), 97年國內稻米計畫生產面積暫定為25.8萬公頃。業經本署企劃組召開「擬定97年度作物類農業生產目標」會議暫定97年全國稻作種植計畫面積為25.8萬公頃。

(三)為達稻作計畫生產及稻米產銷目標,修正各縣市稻作計畫面積,如附表3,97年繼續輔導農民辦理輪作、休耕措施,請各縣市加強輔導稻農配合辦理。

決 議:97年度臺灣地區稻米計畫生產目標經核定修正為26.6萬公頃(總生產量為124萬公噸糙米),有關各縣市稻米計畫生產面積,請依修正目標加強輔導稻農配合辦理。

案由二:擬訂97年度各縣市辦理「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輪作、休耕計畫面積草案,提請 討論。

決 議:

(一)97年度輪作、休耕總計畫面積為26.4萬公頃,詳如附表4~6,請各縣市政府據以規劃轄內鄉鎮推行面積。

(二)97年度集團輪作蔬菜、特用、雜項作物、牧草計畫面積及限制輪作獎勵作物(蔬菜、落花生)上限面積,詳如附表7~9。有關限制輪作獎勵作物(蔬菜、落花生)請各縣市政府控制在上限面積內。

案由三:修訂97年度輪作休耕相關規定及各縣市政府提案,提請 討論。

決 議:

(一)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相關規定要項,修正如附件一~六,包括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申報作業程序、輔導輪作執行要項、輔導休耕執行要項、種植景觀作物執行要項、發放輪作獎勵及休耕給付作業程序、97年度輔導水旱田利用調整工作查核作業要項,修正內容將彙整於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工作手冊,並自97年度起開始實施。

(二)各縣市政府提案摘要如下(詳細資料如後附提案表):

1.技術短工案

(1)提案單位:包括桃園縣、新竹縣、台中縣、彰化縣政府。

(2)決議:有關鄉鎮公所自行編列經費聘僱之臨時技術短工調給其他鄉鎮案,因有違經費支用相關規定,仍請依規定辦理。有關提高僱用臨時技術短工之薪資及勞健保等經費案,因涉及勞基法、預算等相關提案,將另案請示後通函辦理。有關降低每年1,500公頃以上雇用1名之級距案,將修正補充「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工作手冊上之規定,各鄉鎮得依業務需要自行編列經費增僱人員。另提升技術短工為約聘僱人員案,依據農委會規定約僱人員有員額之上限,本案有違人事相關規定,不予採行。

2.計畫執行經費案

(1)提案單位:包括新竹縣、台中縣政府。

(2)決議:有關提高計畫之國內旅費計算標準、增加雜支經費案,各縣市得於業務費項下之按日按件計資酬金、雜支及旅費等相關科目勻支。有關購置衛星定位、導航及地籍設備儀器案,本署目前亦正辦理相關系統之研發,並積極修繪更新地籍圖檔,期能提供基層單位更便捷及省力的調查輔助工具。建議需要前述儀器之單位可先利用各分署、辦事處原已配備之PDA及GPS,參與計畫測試,如成效良好,再由本署全面推動。

3.糧政資訊系統案

(1)提案單位:包括新竹縣、台中縣政府。

(2)決議:現行農戶耕地資料呈現Q、N或空白等註記,與地政系統不符之耕地,須提供資料核校。惟農會亦可逕行依地政查詢系統予以修正無誤後,免予留存。有關增加農糧資訊網路系統查詢功能部分,將轉請逢甲大學增設查詢功能。

4.規劃方向建議案

(1)提案單位:包括桃園縣、台中縣、雲林縣政府。

(2)決議:有關放寬限制輪作作物(落花生、蔬菜)之基期年限制及青割玉米比照綠肥補助案,因涉及產銷及價格等因素,及為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削減農業境內支持之規範,現階段仍宜維持限制獎勵。放寬山坡地保育區及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獎勵對象之認定標準案,基於計畫之特定政策目標及限制條件,仍請依現行規定辦理。

案由四:97年度「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農會發放輪作獎勵及休耕直接給付之代辦手續費,由發放金額之0.1%改為以戶為單位計算案,提請 討論。

說 明:

(一)依據行政院主計處農業特別收入基金97年度預算審核意見,該計畫委由農會代為發放輪作休耕獎勵金之手續費,以獎勵金發放金額0.1%計算,有欠妥適,請配合實際狀況適時檢討計費標準之合理性。

(二)案經本署檢討計費方式並考量作業需要,擬自97年度起(即96年第2期作起之手續費)農會代辦手續費改以戶為計算單位,每戶12元(包括撥款、通知農民領款費用及結餘款、利息繳回手續費等),每一期農會代辦手續費未達600元者以600元計付。

(三)97年度維持農民於農會設立帳戶,未來倘放寬農民提供其他金融機構作為撥款帳戶,他行轉帳所需費用由農民自行負擔。

決 議:97年度起農會代辦手續費改以戶為計算單位,每戶15元(包括審核、碰檔資料、撥款、通知農民領款費用、結餘款及利息繳回匯費、支票費用、系統維護及專案補發案件之戶數併於次期作核實撥付等費用),每一期農會代辦手續費未達750元者,以750元計付,並自97年度(96年第2期作起之手續費)開始實施。

捌、臨時動議:

案由一:休耕期間是否可依縣市需要延長? 本市抽覆查不合格比例高,建議納入重點查核鄉鎮加強抽查(嘉義市政府提案)。

決 議:

(一)基於計畫之政策目標係減少稻米及保價作物種植,並考量公平性與一致性,休耕期間宜統一訂定,惟各縣市政府可依現地實際需要,必要時得辦理延後勘查。

(二)同意將嘉義市自97年起納入重點查核鄉鎮辦理。

案由二:97年度聘雇之臨時人員倘於96年12月才辦理僱用程序,其時間太急迫,建議提早辦理相關作業。另鄉鎮勘查人員缺乏,是否可將村里幹事等同仁納入執行工作小組(新竹縣政府提案)。

決 議:

(一)臨時人員之聘僱員額需按各縣市之推行面積進行分配,請各縣市政府於調查期限內儘速函報各項相關資料,以利提前核定。

(二)有關村里幹事等同仁納入執行工作小組部分,請縣市政府依各鄉鎮之配合及執行情形本於權責妥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